close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明確規定: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工會勞保是工會的基本職責、中國工會在維護工會的合法權益和民主權利的同時,還積極動員和組織職工參加建設和改革,完成經濟和社會發展任務;代表和組織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參與企業、事業和機關的民主管理;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綜合概括為:維護職能、建設職能、參與職能、教育職能。

  一、維 護 職 能

  《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明確: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工會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代表和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和民主權利、這是我國工會最重要最基本的職能,是工會所以存在的基礎。

  在實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職責方面,工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相關政策法規為依據,監督、規範和保障職工的各項勞動標准,采取建立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制度等形式形成穩定協調的勞動關系;同時,工會向困難職工伸出援助之手,釋疑解難、幫困扶貧,提供法律支持和經濟救助,維護職工的工作、生活、勞動安全和受教育權利職業工會;工會還配合政府和有關部門切實做好國有企業下崗職工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業工作的精神,堅持開展“送溫暖工程”。

  二、建 設 職 能

  工會的建設職能,是動員和組織廣大職工群眾積極參加改革和建設,努力完成經濟和社會發展任務、這是社會主義條件下,我國工會具有的一項社會職能。

  在實現建設職能方面,工會積極配合各級黨政,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引導職工主動為祖國建設、社會繁榮,為企業改革和促進企業發展獻計出力、工會還圍繞地方和企業各個時期的經濟發展目標和企業經營活動的重點和難點,積極組織職工開展以技術創新為主要內容的勞動競賽和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和發明創造活動,推進企業技術進步、扭虧增盈和提高經濟效益。

  三、參 與 職 能

  工會的參與職能,是工會代表和組織職工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參與企業、事業和機關的民主管理、這是由於廣大職工在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生活中處於主要地位,並在企業、事業、機關中享有民主權利,工會作為廣大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而確定的一項社會職能。

  中央[1989]12號文件明確指出,工會應當工會健保成為廣大職工群眾有組織、有紀律、有領導地參政議政的民主渠道、各級政府應當逐步建立和完善工會對政府工作民主參與的制度、目前,政府及有關部門在研究制定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制定教育、勞動、工資、社會保障、物價、住房以及其他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措施時,有同級工會參加,充分聽取工會的意見;各級政府在設立工資、物價等有關職工切身利益的專門機構時,能吸收工會的代表作為正式成員參加工作;某些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各級政府或政府有關部門能與同級工會分別或共同聯署發布文件;各級政府均指定一位加強同工會的聯系,幫助工會解決一些具體問題、這些做法措施為工會代表職工參政議政,發揮民主渠道作用,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基層,工會依法通過職工代表大會和其它形式,組織職公所健保工參加本單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保障職工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工會與企業行政方面建立勞資協商或集體談判制度,對關系職工切身利益的勞動用工、工資福利、勞動保險、勞動保護等問題,由工會代表職工與行政方面進行協商或談判,取得一致意見後,用勞動合同、集體合同或談判協議的形式確定下來,以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四、教 育 職 能

  工會的教育職能,是教育職工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建設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這是由工人階級歷史使命與工人階級成員自身素質的需要確定的。

  工會履行教育職能,主要是根據廣大職工群眾的覺悟水平和不同的興趣、愛好和要求,通過開展多種多樣的群眾性活動,吸引職工廣泛參加,寓提高職工思想政治覺悟於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各種活動之中、同時,幫助職工通過各種途徑學習科學、文化、技術知識,掌握從事崗位工作的本領、工會在這些群眾性的教育活動中,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以基層活動為主、工會通過吸引職工參加各種實踐活動,使廣大職工不斷增強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逐步鍛煉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勞動者。

  基層工會委員會的任務

  一、執行會員大會或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和上級工會決定,主持基層工會的日常工作。

  二、代表和組織職工依照法律規定,通過職工代表大會和其它形式,參加本單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企業、事業單位工會委員會是職工代表大會工作機構,負責職工代表大會的日常工作,檢查、督促職工代表大會決議的執行。

  三、參與協調勞動關系和調解勞動爭議,與企業、事業行政方面建立協商制度協商解決涉及職工切身利益問題、幫助和指導職工與企業、事業單位行政方面簽訂勞動合同,代表職工與企業、事業單位行政方面簽訂集體合同或其它協議,並監督執行。

  四、組織職工開展勞動競賽、合理化建議、技術革新和技術協作活動,總結推廣經驗、做好先進生產(工作)者和勞動模範的評選、表彰、培養和管理工作。

  五、對職工進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勵支持職工學習文化科學技術和管理知識,開展健康的文化體育活動、辦好工會文化、教育、體育事業。

  六、監督有關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協助和督促行政方面做好勞動保險、勞動保護工作,辦好職工集體福利事業,改善職工生活。

  七、維護女職工的特殊利益,同歧視、虐待、摧殘、迫害女職工的現像作鬥爭。

  八、搞好工會組織建設,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發展工會積極分子隊伍、做好新會員的接收、教育工作。

  九、收好、管好、用好工會經費,管理好工會財產和工會的企業、事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會
    全站熱搜

    天然手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